抬头已经天光

【使徒行者】宏愿

井进贤×程滔


 

两只老鬼谈恋爱的故事。


 

程滔想把警队工作辞了,井进贤说好。万幸劫后余生,他说什么也不想再看到程滔冒着生命危险去完成任务。于是报到上级那里请求批准,上级沉吟了半晌说辞职太过绝对,这样,我把你们调去交警部吧。井进贤想这相当于挂个闲职,平日几乎没事。便答应了下来。


 

有很多事情等待改善。首先是晴晴心理上的恐惧,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经历劫持绑架,被捂住嘴扣上手亲眼看见枪击现场,要是不自闭那得是心理多坚强。医生说家里人要多陪她聊天,井进贤一看到这个与她妈妈如出一辙的模样就内疚得鼻头发酸。


 

他是没法做开导这个工作的。程滔拍拍他的肩膀说不如我去试试。 程滔和他女儿是见过一次的。其实也没隔多久,是叶志帆的生日宴上,他看见程滔蹲下身子同晴晴讲话。眼尾笑出细纹,女孩指了指桌子上的蛋糕,程滔就帮她拿下来。看上去三言两语把晴晴逗得很开心,女孩开玩笑略微调皮地把奶油糊到程滔鼻尖上,他也没生气。


 

女儿回到家说想多跟阿滔叔叔玩,井进贤只能拿理由搪塞掉。


 

现在程滔坐在晴晴的床头,说晴晴啊,阿滔叔叔来找你玩啦,你多跟叔叔说说话哦。晴晴捏着他的手有了点反应,眨巴着眼睛看着爸爸。井进贤有点鼻酸。


 

程滔有办法的很,每次来都变着法子逗晴晴开心。井进贤想以前怎么都不知道你有讲古仔的天分。拿手好戏当然还是玩魔方。井进贤端着两碗汤进来,程滔正手把手地教晴晴怎么转出两面。他刚想开口,程滔的眼神就循着香味看了过来。好香喔!是眉豆花生汤啊。


 

程滔和女儿一样两眼放光,将近四十的人坐在床上看起来像等着进食的小动物。井进贤暗自发笑,是啊,来试下我的手艺。


 

豆味很足,都煲烂了,沉在底下加深汤的浓度,花生倒还保有丝丝嚼劲,是男人的最爱。程滔闭起眼咂咂嘴,仰头很快把碗里的汤喝得一滴不剩。


 

想不到喔,他的笑很有深意,你居然还煲得一手好汤。井进贤把他手里的碗拿走,转头又盛了一碗给他。有点木讷地挠着头,说我也只会这一种了。晴晴的妈妈爱喝,有空我就会煲。


 

程滔哈哈笑,那我今天还蹭了嫂子的福气了。井进贤摇摇头,傻话。


 

程滔连着来了一个星期,效果其实蛮不错的,晴晴已经愿意主动开口说话了,只是仍说得不多。他们家其实离得不近,要是不想碰上塞车的话程滔要起个大早赶过来。程滔又没耐心开车,总想着坐地铁,井进贤说你算了吧,哪天把伤口弄开了。思来想去找不出一个好办法,只好别扭地说你不如干脆住我家吧,地方大,又不用你来回跑。


 

程滔现在闲人一个,巴不得整天往他家跑。他一直没结婚,没找过亲生父母,就一直一个人。井进贤家里虽然房间多,但都拿来放杂物了,堆得满满得一时半会也收拾不开。程滔看他在原地犯窘,耸着肩膀说,那我就跟你挤一张床咯,不介意吧?


 

井进贤咬咬牙,当然不,都是男生我怕你啊。


 

说得轻巧,程滔睡觉不踏实,做噩梦了老喜欢蹬人。井进贤头一晚上给弄醒三四次,黑着脸想把程滔拍醒。看到蜷缩成一团的程滔又狠不下心,只能恨恨地抱着被子转过身去,像极了受气的丈夫。一面在心里吐槽,大哥,当年被绑架被虐待的都是我,你抖个毛线啊。


 

不过后来被弄醒多次之后他都习惯了,他还能从原来气极地背对到揽过男人的腰,极不耐烦地一掌一掌抚着他的背。他才发现程滔是真的瘦,隔着空调被都能大概摸出个脊椎轮廓,忍不住揉了揉他额角,软发蹭着他的手。程滔安静下来,竟往他怀里靠了靠。他回过神来,寻思着到底是自己父爱泛滥还是程滔过度缺乏的依靠在作祟。


 

早上是加倍的困窘。两人恰好在一片男人都有的尴尬中醒来,程滔感觉到男人剑拔弩张地贴在他臀缝。井进贤想一个箭步冲往厕所,程滔按住了他。你干什么?你别乱来啊我警告你。你脱我裤子作什么别碰那里。顶,好舒服。然后没几下就射在程滔手里,他松开手,一个明晃晃的红印就出现在程滔手腕上。程滔笑起来,明明这么舒服还不想我帮你,真是。说完带着满手的液体蹦下床去洗手。他们互帮互助过很多次,这个时候通常是井进贤一天中话最多的时候。


 

有一次井进贤快到了,他故意使坏停下来,突然想起什么似的,说你老婆不在以后,你都是自己做的吗。井进贤靠在他怀里喘着粗气,不想搭理他,半晌才小声嗯了一声。那里骚着痒,井进贤不住地哀求。程滔好整以暇看着他,不是说自己会弄嘛,弄给我看啊。井进贤没什么威力地瞪了他一眼。程滔的眼神比他的手更有效,井进贤很快就射在自己手里。


 

其实...程滔慢悠悠地开口,既然你没有固定partner的话,不如跟我试试。井进贤眼神还迷离着,说原来你是gay。程滔拍了一下他的头,gay你个头啊,只是如果是你的话,我勉强可以接受。


 

这依然是成立的。程滔以前陪朋友看同志片,屏幕上两个男的接吻他觉得恶心。朋友说觉得恶心的话把一个想象成你,另一个想象成你喜欢的人。喜欢的人自然是没有,脑海里鬼使神差浮现出井进贤的脸,把自己吓了一跳。但是却没那么反感了。从此在警局里遇到对方,都心里有鬼地避开对视。


 

香港阴天居多,总是细雨绵绵。他俩喜欢在落雨时做爱。雨滴落在窗台上,他冲进他身体里。他俩从不接吻,井进贤是个粗暴的伴侣,顶多在程滔疼得说不出话的时候舔他的耳垂,一只手在他脊背上来回摸索,让他放松。接吻等同爱,而他把性和爱分得很开。


 

他俩习惯了每天晚上睡前给晴晴一个晚安吻。有一晚程滔迟迟未归,晴晴眯着眼睛问阿滔叔叔怎么还不给他晚安吻。井进贤说你先睡吧,阿滔叔叔可能不回来了。亲了亲女儿额头,熄灯,回到自己房间里枯坐着。他们在有些事上一向是充满默契地大方,对各自留有空间。这很大程度上让他们同居了这么久仍没什么大摩擦,天知道他们性格向来相反。


 

他犹豫了很久要不要打个电话,其实也没那么晚,小孩子十点睡觉,对大人来说午夜场还没开始。可是外面偏偏开始下雨,人在夜晚爱幻想,越想心越慌,抓起雨伞就想走,结果打开门跟程滔撞个满怀。


 

程滔眼里有未收住的惊慌失措,忙里忙慌地把什么东西藏到身后。但井进贤根本无暇顾及。程滔身上有股很淡很淡的香水味,和他自身的体香交织在一起。皱起眉问了句怎么这么晚回来,又觉得完全是多余问。


 

程滔知道他误会了,想着打个哈哈就糊弄过去。结果刚要躺进被子里时井进贤阴恻恻看着他,一边拔下他的裤子一边按着头让他趴着。后入地很彻底,什么前戏也没有,安抚更是奢望,程滔第一次觉得自己要裂开。


 

大哥你疯了吗。程滔一瘸一拐地去浴室清理,没给他好脸色。睡觉时井进贤看着程滔满脸倦色其实挺后悔,今天从头到尾都只有他一个人爽到而已。半夜程滔很安静,倒是井进贤惊醒过来。窗外还是沉闷的黑色,他下床去阳台抽了支烟,试图理清他俩略微畸形的关系。


 

越想越乱,关系没理清反而被悄无声息来到他旁边的人吓了一大跳。程滔披着件外套,挨着他坐下,裤子不太合衬,脚踝露在夜里。


 

我吵醒你了?想起睡前种种,井进贤的声音低得几乎听不见。没有啊,起来上厕所,然后就睡不着了。程滔笑起来风轻云淡,其实他半夜醒过来就很难再睡着。思虑过多,老毛病了。


 

昨晚的事,对不住了。下手有点重,弄疼你了。


 

哎男人精力比较足也是情有可原啦,只是别有下次了,我这把老骨头可吃不消。程滔还是浅淡地笑。井进贤看着他柔和的侧脸出神,突然靠过去亲了亲他的嘴角。程滔僵着身体眼睛瞪得大大地看着他,他低头回避着目光。性和爱的界限在这一刻模糊得彻底,井进贤有一种以后要麻烦他很久的预感。


 

马上就是井进贤的生日。程滔和晴晴暗地里商量着准备个惊喜给爹地,无奈这一大一小都没什么筹备惊喜的天赋,程滔更是大意到给井进贤开门时脸上还挂着奶油。井进贤摇头嘲笑他,亏你还做警察,你这个样子去抓贼能抓到就怪了。说完也不理程滔,按着他的肩膀凑过去把奶油舔干净。程滔耳尖红红地推开他,转过身才发现晴晴一动不动地盯着他俩。


 

井进贤好久不过生日了,先许愿后吹蜡烛的流程忘个精光。程滔抱着晴晴坐在他对面,在烛光下眉眼弯弯地看着他。他居然产生出一种家庭圆满的错觉。井进贤闭起眼睛,想着,希望程滔能答应做晴晴的后妈。吹蜡烛的时候很用劲,他是真的很希望这个愿望能实现。


 

程滔小声提醒晴晴是不是有礼物给爹地啊,女孩从房间里拿出一幅画。小孩子的画很无厘头,太阳有着井进贤的高鼻峰,月亮是程滔弯弯的眉眼,星星留着小女孩的辫子。程滔故意很捧场地说,哇哦,好好看喔,晴晴很有想象力呢。


 

井进贤转向程滔,认真地说,晴晴都有礼物给我了,你怎么没点表示。程滔从包里拿出一个陈旧的魔方,颜色已经褪得辨别不出蓝和绿,边角也已经失去锋利。是几十年前的老款了。


 

他想起,永远浑浊的阳光,两只并排飞翔的风筝,满是香精的糖果。


 

你是怎么拿到这个的?他有点哽咽。程滔耸耸肩,好久之前了,案子还没破的时候,我又去了一趟孤儿院。那里早就不是孤儿院了,荒芜得连野狗都不去,我在沙子里找到仅存的一个。想来也许再也不会去那里了,就顺手捎了回来。


 

程滔捏了捏他的手腕,留个念想吧,看到这个还能想起那时。


 

我还有另外一个想要的礼物,不知道程警官给不给的起。他紧张地从口袋里掏出早已准备好的东西,闭上眼,他说。手心湿滑,他抬起程滔的手把戒指套进对方的无名指。


 

我想你做晴晴的妈妈。


 

程滔感受着小圆环的冰凉,看着如临大敌的井进贤,轻轻把戒指取下来,套在对方的无名指上,笑出一口白牙。


 

要做也是做她爸爸。


 

程滔这个人吧,最适合跟他细水长流。他懂得忍让,几乎事事你开心他便开心。他后来忍不住还是问他,你这么优秀,不应该没有女孩子追啊,怎么一直单着呢。程滔别过头不看他,闷闷地说,怎么会没有女孩子追我,我要不是单着,你能有机会吗。其实他没说自从井进贤结婚以后,他早就没了这个念头。


 

悠闲的日子里时光突然变得绵长。他俩像任何一对夫妇一样,早上起床之后一个去买菜,一个送晴晴上学。中午吃得很随便,通常下个面条就搞定,碰巧两人都喜欢吃面条。晚上晴晴回来,自然要吃点好的,总是请保姆显得自己很没出息,他们就学着烧几个菜,一开始总嫌弃对方做的难吃。吃完饭去散步,在黑暗中十指紧扣是他们的乐趣。把程滔抵在楼道里狂亲,也是井进贤的乐趣。他们当然也会吵架,其中吵的最多的,还是争论谁是晴晴的妈妈。


 

又是很平常的一天。两个吃饱饭餍足的老年人躺在院子里小憩,井进贤嫌热,拿葵扇扇风,扇累了就把葵扇往脑门上一盖,就着露着光的黑暗睡去。晴晴三点多放学,两人说好轮流去接,今天轮到程滔。程滔半睁着眼,从指缝间窥探阳光。阳光微烫,暖风和煦。他突然觉得,此刻的午后,和他们五岁的时候,在孤儿院里疯玩魔方的那个下午,好像也没什么不同。


 

end


评论(26)
热度(297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多情便利店 | Powered by LOFTER